第十八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比赛感言
2021-03-16

(一)

宁波大学 白琳谛

所言者一:希望大家来参加理律杯!!!原因大抵如下:国内模拟法庭的最高峰,希望你能来这看看风景,看看焦嫩的北京烤鸭、冬日的水木清华、整日藏在我们书上的教材编者,最重要的,认认真真的看看自己,到底怎样。

所言者二:今年再问白同学,今年不混了,想说点啥子?难不成和去年一样?是的,一样的,还是要把大家的名字写下来,不是为了凑字,是尽可能的简练,因为每个名字或者称谓,都藏着好多话。孙老师、波波老师、美玲姐、啊炳、李声高老师、吕双全老师、王慧老师、郝强学长、佳雯学姐、陈学长、宋学长、思凡姐、巧哥、静妍姐儿、扬扬哥、康康哥、佳瑶、方豪、逸凡、林欣、佳楠、梁少、可青、洪丽、尚蓉、白同学大家辛苦啦!

所言者三:

生刍一束,其人如玉。理律杯或许不是场比赛,而应该是法律人的一场训练、一场历练。名次、奖项或许真的不那么重要,因为最大的收获,已经融在了自己的身子里。因此,对待理律杯,沉浸点好,最好虚极静笃,拿一把干草也很不错,因为其人如玉,至少要好过生刍其人。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远处有一山谷,谷中一道细线绵延而上,上方含光若星辰晔然。七八孩提,行在谷中,跌跌撞撞,牙牙学语,不知所言,些许月余,终行至顶,方见谷外天地有青山,危耸入云端,更欲攀。且知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理律大抵如此,是一个新视角、新起点、新期待。

不思量,自难忘。难忘莫过刻骨铭心,理律杯不是什么粉黛红袖,谈不上一见钟情,爱上她只能慢慢磨合,磨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身上有我的影子,我身上有你的影子。所谓日久生情,所谓磨合,不一定非要整天黏在一起,只需要生活中有她,吃时、睡时、走路时想着她,或者干脆专门抽一段时间为她。一天接着一天,磨合久了,过了21天,或者更久,你就习惯了,习惯了她,也习惯了另外一种状态。一个人不能同时跨过两条河流,和理律杯在一起,就是每天过河,每天脚都是湿湿的,慢慢的习惯了,就察觉不到脚湿了,直到一天她离开你,你还是赤着脚,挽着袖子,不停地过河,仿佛在找她,又仿佛不是,因为你不光习惯了她,也因她习惯了渡河。这个时候,身处河流之中,就很难说去忘,因为忘的只能是过往,是他物,忘不了现在,忘不了未来,也忘不了自己。


(二)

宁波大学 张林欣

今年我十分有幸可以再次参与理律杯模拟法庭竞赛。赛题薄薄六页内容,却包含了诸多民法学理论与实践知识。买卖合同与借贷合同之间杂糅的关系展示了民法学独特的魅力。在书状撰写中,为探究涉案双方之间真实法律关系,我们查阅了大量资料,不断从新的思路破解困境,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获得了相关知识的复习与积累,弥补原先学习过程的漏洞与不足。

很遗憾,我们没有收获奖项,但是依然通过实战,获得了书本之外的感悟,我明白了更多道理:第一,正视你的对手,而非嘲讽或畏惧;第二,语言是逻辑的闪光;第三,事实胜于雄辩。理律杯结束了,但是知识探索的脚步应当继续前行,在前进中,领略法学学科的独特魅力。

最后,真挚感谢学院能够给予我们这样一个优秀的平台,让我们参与更多的实践,接触更多的学校;感谢曾江波老师的辛勤指导,曾老师的指导让我们寻找到破题的思路;感谢学院老师对我们的支持与鼓励,孙老师与美玲姐的关怀让我有积极面对的信心;感谢学长学姐和前辈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指导我们撰写书状与参与辩论;感谢队友们,我们之间互相为问题争论,为队友鼓劲,为辩论拼搏。我们在一天内见过午夜3点的云创,见过清晨5点的薄雾,无论激动与沮丧,都是我将为之回忆一生的珍宝。理律人,理律魂,理律精神永传承!


(三)

宁波大学 李尚蓉

民法作为调整平等地位当事人之间民事法律关系的私法,较于刑法在法典制定及司法适用上有更大的可探讨空间,本次备赛通过对新旧法律适用、虚假意思表示、民间借贷利率等的深入学习研究,理解了不同部门法所存有的不同内在逻辑以及制定目的,更让我进一步意识到民商法律的“亲民性”以及其魅力所在。从校内选拔开始到备赛至今日,算来已经超过4个月的时日了。首先要感谢学院对我们比赛的支持,有幸让我开拓眼界,提前学习到法官、检察官、律师等对实务中法律应用和判断的模式与思维;其次也非常感谢曾江波等各位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众多学长姐甚至是以及毕业了的各位校友对于本次备赛的帮助,更让我感受到理律杯不仅是一个比赛,它是一种水平,一个机遇,一种传承和执着。作为唯一一位有幸成为本次第18届“理律杯”竞赛七位参赛人员之一的大二法学生,我想这次经历于我来讲无疑是意义非凡的,学习和收获到的,除了相关专业知识外,更有作为一个团队,队友(学长姐)之间的奉献、包容和团结精神。庭辩不是诡辩,是严谨解读法律的明辨是非,是对于秩序和公平的捍卫。

从我们选择踏上正式开始学法的道路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是身负重任的守护者,我们一定会一直走下去,我们会走得更远,Nothing But U


(四)

西南政法大学 段浩飞

直到现在还很恍惚,原来比赛已经结束了。在学校致理楼的这两个月或许是我整个大学期间最辛苦却最有意义的两个月。

从10月初不知如何着手比赛的忐忑,到决赛前一定要拿下最终比赛的决意,每当闭上眼就又浮现脑海。

小组赛鏖战几所老牌强校,五进一的概率让我们着实紧绷。复赛、半决赛对话的对手更加强劲,对手沉着、稳定和从容的发挥让我们赞许有加,但我们也赛出了我们的风格和血性,经过复赛、半决赛的历练,让我们变得更加自信。虽然决赛惜败清华,但一路的收获远超过了比赛结果本身的意义。

“第十八届理律杯亚军 西南政法大学!”

当赛场再次响起我校的名字,尽管有遗憾,但我也觉得满足,不是因为拿了什么奖项,而是遇见了这么多可爱又可敬的同伴与前辈:

并肩作战的十位伙伴,全心全意帮助我们的领队老师,为我们讲解赛题指导方向的民法教研室的各位老师们,搁置手上的工作为我们传递经验的各位师兄师姐和律师们,牺牲自己宝贵时间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陪着我们模拟的研究生师兄师姐们,还有默不作声地做好后勤保障的老师和同学们。

荣誉从来都不属于我们几个人,而是属于我们整个团队。

最后,愿所有理律人能如决赛三位老师所言,在法律人的征程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