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各校模拟法庭情况简报
2017-08-18

编者按

 

我国法学教育中的模拟法庭教学在2016年间得到了广泛推广。越来越多的法学院校积极开展模拟法庭教学或活动,除了全国性模拟法庭比赛外,一些院校还积极组办了区域性校级模拟法庭比赛或交流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国际模拟法庭比赛,为学生提供了新的学习法学和体验法律实践的新平台,为我国法学教育创新增添新的模式。在模拟法庭教学或实践性课程中,学生不仅要学会“how to think like a layer”(像律师那样思考),而且要学会“how to practice like a lawyer”(像律师那样从业)。

在这一法学教育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教学专业委员会应运而生,于2016730日在法学教育研究会年会召开时成立。模拟法庭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大会共有51所法学院校的近60位代表参加。大会根据本专业委员会章程成立了常务委员会,并产生了主任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就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工作程序和工作任务作出了相关决定。其中一项任务就是“了解并汇总当前各成员院校及所在区域(华北大区、西北大区、西南大区、中南大区、东北大区、华东大区、华南大区)开展模拟法庭教学和成员院校开展的模拟法庭比赛的情况,摸清模拟法庭教学的现状。”

根据这一要求,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收集并汇总了一些院校2016年模拟法庭教学和活动的情况。现整理汇编如下,向法学教育研究会和各个院校汇报,以便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推动各法学院校模拟法庭教学和活动的深入开展。

 

 

 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秘书处

(清华大学法学院代章)

2017110

2016年各校模拟法庭情况简报:http://pan.baidu.com/s/1hs6A5Q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