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各校模拟法庭情况简报
2019-01-23

前 言

 

  2018年是我国模拟法庭教学和训练广泛开展的一年。越来越多的法学院校积极参加知名的国际和国内模拟法庭比赛,积极组织各种形式和法律专业内容的区域性模拟法庭比赛。不仅如此,还有越来越多的法学院校把模拟法庭作为培养学生的常设性课程。

 

  这些努力反映出我国法学教育界对法学实践性日益深切的感悟和把握,对于法学教育培养目标认识的深化。法学的实践性并不抹杀法学的理论性,反而是法学理论深化和提升的最有力的基础和支撑;没有法学教育中实践性课程的开设和常规化,法学教育就难免流于空洞肤浅或自说自话。2018年各个法学院校对于实践性教学中模拟法庭教学的认可和推动,必将成为我国法学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发展的同时,也不可否认模拟法庭教学和活动还有亟待解决问题和提高的方面。模拟法庭教学在学生中收到的欢迎程度大大超出法学院校和教师的热情。这说明法学院校尤其是领导对于模拟法庭教学重视程度尚有不足。模拟法庭需要教师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而这些投入则往往被视为公益性投入,除了少数几所院校外,很少被计入有关教师的绩效。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教师对模拟法庭教学的积极性,有意无意地阻碍了包括模拟法庭教学在内的实践性教学的常规化发展。此外,模拟法庭对于模拟案件的编写、教学的方式、内容和评价体系也还都有需要进一步规范化和提高的空间。更为重要的是,模拟法庭教学需要成为法学院校的常设课程,不仅要去表演化倾向,而且要使得更多的学生能够参与其中,成为法律人才成长的必经路径。我们在回顾和总结2018年的同时,更要考虑和思索模拟法庭教学和实践性法学课程今后的发展。

 

  为此,我们根据各个院校发来的材料和有关网络的报道,汇总了一些院校开展模拟法庭教学和活动的情况,供大家分享和相互学习提高。这些情况也是评价法学教育现状的一个重要指标。由于信息传输问题等原因,有些法学院校虽然有很好的实践和尝试,但并没有反映给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因此,这份年度汇总并不全面。也请大家谅解。

 

  新春在即,在过去2018年模拟法庭教学广泛开展的基础上,祝我国法学教育尤其是模拟法庭教学为代表的实践性法学教育在2019年获得更大的发展,祝致力于模拟法庭教学的老师和同学获得更丰硕的成果。


 

 

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教学专业委员会

2019年1月16日



 

2018年各校模拟法庭情况简报地址:https://pan.baidu.com/s/19YCmC5W0CwpXXjIK-RKv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