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各校模拟法庭情况简报
2021-01-14

前 言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原定的模拟法庭赛事和相关活动都未能如期举行。尽管如此,许多学校和单位都采取了各种不同的方式,比如线上比赛、远程讨论、远程指导等方式尽最大可能推动各项模拟法庭赛事,尤其是模拟法庭教学活动的开展。


这种在应急状态下采取的非常规措施体现了广大教师、学生和有关院校对于模拟法庭教学和赛事的高度重视和投入。尽管天时不利,但大家这种破除困难、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精神为2020年度的模拟法庭教学和比赛添写了一笔浓墨重彩。在此,对于所有参与模拟法庭活动的同学和院校致以崇高敬意。


同时我们也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即开创了网上远程开展模拟法庭比赛的新路径和新模式。这一新模式也更加经济,节省了大量资源。尽管缺少现场面对面的真实体验,但通过网络和各个终端,大家相聚在云端,竞技在网络,却也都有另有一番别样的体验。它与我国当前法院开展网上审判的实践有异曲同工之妙,也使得所有参赛同学、老师和评委获得了新的体验。这种新的模式也给我们一个新的启示,即在今后开展院校之间的模拟法庭商榷和各种赛事时,也可以采取这种方式,既节省时间和资源,又简便易行,能使更多的学生和老师参与。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也可以说是我们的意外收获。


回首这一不平凡的历史瞬间,可以说我们没有辜负年华,我们充分利用了各种条件,使得我们同学和老师在模拟法庭实践和教学领域中又有新的收获和拓展。


在新春即将来临之际,展望未来,相信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我国模拟法庭实践和教学将会有新的发展。


 

 

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教学专业委员会

2020年1月14日

2020年各校模拟法庭情况简报百度网盘链接: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zuIjB0AVE_c7DwDC4E38yA 

提取码:enp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