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比赛目录
2019-06-20
序号分类竞赛名称举办时间简 况承办学校
1全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5月/6月


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是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法学组联席会的倡导下,由国内十二所知名法科院校于2013年发起创办,截至2019年已成功举办七届,并成为法科教育有影响力的全国性赛事平台。每年由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辽宁大学、四川警察学院、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四川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轮流承办。


每年承办高校不同
2全国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11月


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于2012年由中华环保联合会发起,每年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7届。活动旨在推动我国环境资源司法在环境资源法治建设中的作用和培养环境资源司法人才。


每年承办学校不同
3全国全国高校海洋法模拟法庭邀请赛6月/11月


为了加强高校学生对国家海洋权益的关注,促进未来海洋法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和中国海洋法学会共同举办全国高校海洋法模拟法庭邀请赛。竞赛对于推进高校学生对海洋法的掌握和运用、促进海洋法知识的传播和争端解决人才的培养、强化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比赛模拟国际海洋法法庭审理程序,以英文为竞赛语言。2019年1月5日,经赛事主办方及发起单位共同决定,“第三届全国高校海洋法模拟法庭邀请赛(LOS-MCC)”与“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SINOLOSMCC)”两项赛事将合并举行,由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主办,将邀请世界知名高校参与本次比赛。因赛事的合并,原定于2019年6月8日—6月9日举行的口头比赛延期至2019年11月2日—11月3日。


武汉大学
4全国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全国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不固定


大赛由中国政法大学于2016年发起主办,是目前国内少有的只有研究生才能参加的中文类模拟法庭比赛。旨在提升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形成一个面向研究生的全国性模拟法庭竞赛重要品牌。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


中国政法大学
5全国“龙图杯”全国高校法庭辩论赛10月


“龙图杯”全国高校法庭辩论赛的前身是“华东高校法庭辩论赛”,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2018年由江苏省司法厅、江苏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南京审计大学主办,51所知名高校参与。



6全国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12月


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于2018年开启。第一届竞赛由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和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承办。


中国政法大学
7全国 “天达共和”杯涉外模拟法庭竞赛4月


大赛由武汉大学法学院主办、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协办。参赛学生为本科生,竞赛语言为中文。活动的主要宗旨为促进法科学生涉外法律实务能力的提升,发现、培养涉外法律人才,协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行业水平。


武汉大学
8全国 “淮海杯”杯全国模拟法庭大赛10月


大赛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与江苏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大赛采用公开报名制,立足于淮海经济区,面向全国;共设置代理人组16个队伍名额,法官组8个队伍名额。参赛队员需为在校全日制学生,年级不限。


江苏师范大学
9全国全国大学生“金企鹅杯”网络法学模拟法庭大赛11月


大赛由中国政法大学与腾讯公司联合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联合承办,旨在搭建网络法学在司法实务操作方面的交流平台,促进全国高等学校法学专业特别是应用法学专业的教学改革,以加强网络法学实践教学,培养大学生的合作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扩展大学生的科学视野,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综合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


中国政法大学
10区域华东地区高校“金法槌杯”模拟法庭大赛4月


大赛由上海市法学会指导、上海大学法学院主办、上海大学律舟法律援助社、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协会承办、北京万慧达(上海)律师事务所赞助。大赛分本科生场及研究生场,共吸引华东地区16所高校参赛。


上海大学
11区域“联合信实杯”模拟法庭比赛5月


“联合信实杯”模拟法庭竞赛由厦门大学教务处、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厦门大学法学院主办。比赛初衷在于促进法学院校双向交流,提高法律专业学生处理实务的能力。竞赛邀请双一流法学院校参赛,参赛对象为各院校本科生。 比赛自2008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十一届。


厦门大学
12区域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10月/11月


大赛是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大型法学知识技能竞赛,迄今已举办十届,竞赛遵循“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的理念,吸引了京津冀众多高校的精英学子参与,同台竞技。竞赛一般分三轮,主要以刑事案件为主。


中国政法大学
13区域“众成清泰杯”山东省高校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11月


比赛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法学会主办,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和山东省各高校承办,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协办。


每年承办高校不同
14区域江苏“仙林成才杯”模拟法庭大赛12月


大赛在江苏省司法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法学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自2008年第一届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开展八届,大赛充分发挥了在社会管理、法治教育、法制宣传方面的积极作用,成为省内最具有影响力的大赛之一。目前共有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18所高校参加比赛。



15区域 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赛11月


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赛是由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和中南民族大学联合举办的高校交流型模拟法庭辩论赛,每校各出一支代表队参赛。初赛(四场),复赛(两场)及决赛分别在不同参赛学校举办。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赛已成功举办了八届。


武汉大学
16区域“名仕杯”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5月


大赛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建省法学会承办、福建名仕律师事务所协办。大赛已经成为福建省法学高等教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品牌竞赛,得到省内各高校法学院系的重视,每年选送最优秀的选手参赛。比赛模拟法院审判中的法庭辩论环节,使用经过改编的真实案例,并邀请来自法院、检察院、法学会、律所的实务工作专家担任比赛评委。


福建师范大学
17区域“功承杯”东北高校模拟法庭竞赛11月


大赛由吉林大学法学院主办,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协办,并由东北三省资深法官和知名律师等作为本次竞赛的评委。共有来自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个省份的共24支队伍参赛。


吉林大学
18区域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10月


大赛由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财政厅联合主办,沈阳师范大学和辽宁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承办,吉林功承(沈阳)律师事务所、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沈阳市人民检察院协办。来自省内的22所高校代表队参加比赛。


沈阳师范大学
19区域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10月/11月


大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省不同大学承办。参赛对象为全日制本科生。从2013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是四川省深化法学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省级学科竞赛项目。


承办学校不同
20区域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11月


大赛由上海市教委主办,旨在提高法学专业本科生的法律实务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促进上海地区各院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大赛吸引了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在内十多所上海高校参加。


承办学校不同
21区域安徽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11月


大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省法学会、安徽省法官协会、安徽省检察官协会、安徽省律师协会协办,安徽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安徽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落下帷幕。来自省内20所具有法学本科专业的高校参加了比赛。


安徽大学
22区域“观韬中茂杯”陕西高校英文模拟法庭联赛12月


联赛由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西北大学法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和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主办,由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北京观韬(西安)律师事务所承办,旨在推进陕西高校法学教育有效适应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要,推进国际化复合型法律人才的培养、提升国家软实力。


西北政法大学
23国际Philip C. Jessup 国际法模拟法庭全国选拔赛2月


Philip C.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以下简称Jessup)是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与“美国国际法学会”联合主办的专业性法律模拟比赛,比赛语言为英语。此项比赛始创于1959年,旨在推动全球范围内对国际公法的学习与研究,并通过模拟国际法院的审判方式来培养学生运用法律进行专业辩论的能力。如今,每年有100多个国家的900余所大学参赛,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模拟法庭比赛,也是各国法学教育水平的集中展示,被称为国际法学届的“奥林匹克竞赛”,在国际模拟法庭领域享有极高的声誉。比赛先由各参赛国家和地区进行国内选拔赛,国内选拔赛的优胜方于每年四月份齐聚美国华盛顿特区的联邦最高法院进行全球总决赛。中国区Jessup的比赛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家朱文奇教授于2003年第一次引入,今年已经进入第十七个年头。



24国际Philip C.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

https://www.ilsa.org/

4月
25国际Willem C. Vis 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大赛

https://vismoot.pace.edu/

3月/4月


Willem C. Vis模拟国际商事仲裁庭辩论赛由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主办,至今已经有26年的历史。Vis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和Vis (East)模拟仲裁庭辩论赛是为纪念已故著名国际商法学家Willem C. Vis先生而面向世界各国法学院校举办,目的在于鼓励学生学习国际商事立法以及运用仲裁的方法解决国际商事纠纷,是国际商事仲裁及争议解决教学研究领域最高规格的赛事,在国际商事仲裁界和法律教育界有著广泛的影响力。



26国际“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法庭竞赛10月/11月


“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是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组织的、面向全国法学院校的仲裁法律专业年度竞赛。比赛全程以英文进行,由贸仲资深仲裁员及国内外知名律师分别组成模拟仲裁庭,参赛选手模拟仲裁案件中申请人和被申请人的角色参与仲裁庭开庭审理的各环节。“贸仲杯”获胜的前两名代表队分别授予“贸仲杯”冠亚军称号,且贸仲还赞助冠亚军队分赴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和在香港举行的东方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简称“Vis (East)模拟仲裁庭辩论赛”)。



27国际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 11月/12月


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Red Cross 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Moot)是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中国红十字会总会(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和国内高校联合举办的模拟法庭赛事,自2007年第一届竞赛成功举办以来,该赛事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和提升,受到全国各高校的重视以及国际法学界的关注。


每年承办高校不同
28国际亚太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3月


获得比赛前三名的队伍将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资助参加亚太地区高校间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亚太地区高校间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始于2002年,是由香港红十字会举办,香港大学法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协办的以英文为工作语言的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旨在促进国际人道法在亚太地区的传播,是亚太地区影响最大的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每年都吸引亚太地区的著名法学院参加。比赛先由各参赛国家和地区进行国内选拔赛,获胜队伍代表本国或地区参加在香港举行的比赛。



29国际曼弗雷德•拉赫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12月


曼弗雷德·拉克斯(Manfr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由国际空间法学会(IISL)于1992年始创。比赛以著名国际法学家、国际法院任期最长的前大法官曼弗雷德·拉克斯(Manfred Lachs)命名,通过模拟两个主权国家在国际法院进行诉讼,考察法学学生的法律分析、检索、阅读、写作、口头辩论等综合能力。竞赛每年举办一次,一般分为国内赛,地区赛以及世界总决赛。本赛事总决赛的裁判由国际法庭法官担任,是世界上唯一全部由真正国际法院法官担任裁判的模拟法庭比赛,因此而成为享誉全球的模拟法庭赛事。



30国际中国WTO模拟法庭辩论赛12月


“中国WTO模拟法庭辩论赛”(China WTO Moot Court Competition)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政法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共同主办,是我国目前唯一由国家部委参与主办的高校模拟法庭辩论比赛。该赛事模拟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专家组程序,以英文为比赛官方语言,评委由商务部司局级领导、各知名高校国际经济法教授、涉外律所高级合伙人等共同组成,旨在推进高校学生对WTO规则的掌握和运用,促进WTO谈判和争端解决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是中国法律界遴选国际贸易法优秀后备人才的重要平台。



31国际ELSA WTO 国际模拟法庭亚太地区选拔赛3月


ELSA-WTO竞赛由“欧洲法学生联合会”(The European Law Students' Association)于2001年创办,是世界贸易组织(WTO)秘书处官方唯一认证的学生模庭竞赛,也是WTO法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际赛事,每年吸引全球近百支高校队伍参加。大赛的参赛对象为全球在校的法学博士、硕士和本科学生,评委包括WTO领域的知名学者、律师和世贸组织法律官员。该赛事共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地区赛和国际赛。首先在全球的5个赛区进行初赛,产生地区优胜队。之后,由来自各个地区的优胜队赴日内瓦进行全球决赛。



32国际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

(英文)

3月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审判竞赛(ICC Moot Court Competition),是由国际刑事法院与各国当地的组织方合作举办的一项高校间模拟法庭比赛。该项比赛的目的在于普及国际刑事法院的实体和程序规则,并在全世界法律专业的学生中间推广国际刑法。国际刑事法院正在努力用其六种官方语言(英语、法语、汉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分别推广这项比赛。比赛案例由国际刑法专家拟定,再由比赛的各个组织方翻译成相应的语言。迄今为止,这项比赛已成功地以英语、西班牙语、俄语和汉语举办,其中,採用汉语为比赛语言的国际刑事法院模拟审判竞赛,简称“ICC中文赛”,其目的在于把国际法和刑法中最前沿的概念、法理和案例带入中国,并将中国的法治思维、观念和传统推向世界。

ICC中文赛国内初赛的前三名将共赴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参加中文国际决赛。在海牙的比赛周裡,队员们除了准备和参加比赛之外,还将参观坐落于海牙的其他著名国际性法庭,包括国际法院(ICJ)、前南斯拉夫特别刑庭(ICTY)、黎巴嫩特别法庭(STL)等。

除了ICC中文赛之外,国内也同时开始举办ICC英文赛中国区选拔赛。2015年度的ICC英文赛中国区选拔赛由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刑事法院合作举办,按照中国政法大学和国际刑事法院的协议,未参加组委会组织的国内选拔赛的代表队不能取得参加在海牙举行的最后阶段比赛的资格。ICC中文赛赛题与英文赛赛题一致。



33国际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

(中文)

4月
34国际亚太地区企业并购模拟法庭竞赛3月


亚太地区企业併购模拟竞赛的前身是2011年1月由台湾政治大学发起并承办的“两岸大学企业併购模拟竞赛”,是一个跨学科知识与技能竞赛。该赛事由参赛大学的法学院、管理学院或经济学院学生组队模拟真实企业完成跨国併购交易,旨在开启法律及商业管理领域的学子们的合作与交流,助其收穫友谊、开阔视野,并促进两岸三地及亚太地区实务界与学术界的对话。在该赛事中,来自亚太地区顶尖大学商学院和法学院等不同专业领域的学生组队,代表模拟併购案件的併购双方,通过策划併购方案、撰写併购意向书、进行实际谈判,并在比赛现场完成董事会彙报等环节,实现企业实际併购业务的模拟再现。竞赛贯彻“创新、建构、协商、合作”的主题,以期培养亚太地区有志于此的潜力新秀,并促进高校师生、商企实务界精英之间跨界交流。



35国际法兰克福国际投资仲裁大赛3月


法兰克福国际投资仲裁模拟法庭大赛是投资仲裁领域最著名的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主要关注于当前备受关注的跨国投资争议解决等问题。大赛以国际投资仲裁为主题,要求参赛队伍依照官方提供的模拟案件,结合当前的国际条约和判例作为依据,全程使用英语进行辩护。大赛的评委均为在国际投资仲裁领域的卓有成就的专家和学者,并严格按照真实的仲裁标准进行评判。



36国际“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5月


“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与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2007年共同发起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2届,是我国唯一具有国际影响的知识产权专业模拟法庭竞赛,比赛全程使用英语。十二年来,近20支国内外代表队、逾千名队员参赛,就多个专利、商标、版权等热点案例展开了讨论。


北京外国语大学
37国际Moot Shanghai国际模拟商事仲裁上海邀请赛3月


Moot Shanghai国际模拟商事仲裁庭上海赛在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注册,由上海仲裁委员会、华东政法大学联合发起设立。邀请赛立足国内,对全球开放参与,赛制按照著名的“Vis Moot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辩论赛”执行。面向全球法学院的英语仲裁辩论赛,自2011年起每年举办一届。Moot Shanghai 2019吸引来自9个法域的26支国内外一流法学院代表队参加。在完成第五届国际模拟商事仲裁庭上海赛后,参赛队将奔赴维也纳和香港参加由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主办的,由全球逾300所大学参加的Willem C. Vis国际模拟商事仲裁庭竞赛正赛。自2012年以来,参加Moot Shanghai的队伍已经连续三年在维也纳或香港夺冠,而Moot Shanghai也被Markus Altenkirch博士在其出版的《Willem C. Vis国际模拟商事仲裁庭竞赛完整指引》中列为全球国际模拟商事仲裁庭竞赛的Top 10。


上海政法学院
38国际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中国区选拔赛2月


“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竞赛”是全球范围内航空法学科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模拟法庭赛事和目前唯一的世界级航空法模拟法庭竞赛,由国际民航组织(ICAO)建议设立,由航空法研究一线机构——荷兰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航空法与空间法国际研究中心(IIASL)联合印度塞林纪念法援基金会创办,目前已成功举办十届国际赛事。竞赛语言为英文,分为书状写作和口头答辩两个环节,每年均吸引了世界范围内的众多知名院校参赛,为旨在国际法与航空法领域收获经验和发展才能的学生提供了机遇和舞台。



39国际

纽伦堡Nuremberg Moot Court


https://www.nuremberg-moot.de/home/
7月


纽伦堡国际模拟法庭竞赛由“纽伦堡原则”国际刑法研究学会(International Nuremberg Principles Academy)、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联合主办,邀请国际刑事法庭法官、检察官、辩护律师、国际刑法著名学者担任评委,其比赛地点正是二战结束后对纳粹进行公开审判的600号法庭。



40国际

国际环境法模拟法庭大


http://www.law.stetson.edu/international

/iemcc/index.php

11月/4月


国际环境法模拟法庭大赛(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Moot Court Competition,IEMCC)是国际环境法领域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模拟法庭大赛。该比赛设东亚赛区选拔赛,若在东亚地区选拔赛中晋级,将有机会前往美国福罗裡达州参与在史丹森大学法学院举办的国际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