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论辩,决战山城 | 第十四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圆满落幕
2021-03-18

本文转载自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官网



12月6日,第十四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在重庆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落下帷幕。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夺得此项赛事冠军,中山大学屈居亚军,中国政法大学获得季军,北京大学获得第四名。获得本次比赛前三名的队伍将有资格参加2021年第十九届亚太地区高校间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

报道 2020-12-07 中国

中国政法大学的孙炜宁同学夺得初赛阶段最佳检察官,山东大学的马宁儿同学获得初赛阶段最佳辩护人称号,中山大学的杨洁同学最终荣获决赛最佳辩手的殊荣。

2020年12月6日,第十四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决赛现场。Shanshan ZOU/ICRC

模拟法庭竞赛通过虚构的案件,模拟诉讼程序,要求学生提交书状,并在法官面前进行口头辩论。竞赛要求学生能够基于案件事实陈述法律意见,并考察学生立论以及说理的能力。

这是此项赛事首次在重庆举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30支代表队参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试行了新规则。在报名参赛队伍超过30支的情况下,主办方对报名队伍提交的书状进行预选,书状得分前30名的队伍获得参加在西南政法大学举办的口头环节比赛的资格。

"明年是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举办十五周年。看到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关注国际人道法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非常振奋人心。过去十几年来,模拟法庭竞赛在全国各地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参加,也提高了法律专业学生和学术机构对国际人道法的兴趣和关注,"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法律顾问龚乐陶(Raphaël Goncalves Alves)表示。"模拟法庭竞赛不仅增加了参赛队员对法律的理解,同时也提高了法律职业所需的实际技能。很多参加过模拟法庭的选手继续在国际法领域开展工作。此外,随着中国更多地参与多边主义以及国际法的发展,模拟法庭同中国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关联变得更加紧密。"

本届比赛特意增设了"ICRC职业发展分享会"环节,由经验丰富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外籍雇员与人力资源官与现场嘉宾分享一线人道工作的经历及申请技巧。Shanshan ZOU/ICRC

本届模拟法庭的辩题主要围绕保护平民、针对医疗设施和医务人员的攻击以及使用儿童兵。当今冲突中,平民是违反国际人道法行为的主要受害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和医疗系统面临着额外的压力,确保医务工作者得到保护和尊重变得尤为重要。

"各位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了扎实的人道法理论水平和良好的竞技实力,在'唇枪舌剑'中彰显人道大义," 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商文江教授表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英文国际模拟法庭赛事之一,对于宣传和推广国际人道法,促进高校学生对国际人道法的了解和兴趣,提升中国国际人道法教学和研究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完整获奖名单如下:

获胜队:
冠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亚军:中山大学
季军:中国政法大学
第四名:北京大学

最佳辩手:
初赛最佳检察官:孙炜宁(中国政法大学)
初赛最佳辩护人:马宁儿(山东大学)
初赛最佳检察官第二名:夏苡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初赛最佳辩护人第二名:郭倩汝(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
决赛最佳辩手:杨洁(中山大学)

最佳诉状:
控方最佳诉状:
第一名:中国政法大学
第二名:浙江工商大学,同济大学
辩方最佳诉状:
第一名:外交学院
第二名:北京大学

一等奖:
(共8支队伍,排名从高到低)
中国政法大学
北京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山大学
清华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
外交学院
延边大学

二等奖:
(共10支队伍,排名从高到低)
山东大学
同济大学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
浙江工商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暨南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复旦大学

三等奖:
(共12支队伍,排名从高到低)
上海政法学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南京大学
吉林大学
山东大学(威海)
西北政法大学
苏州大学
东华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
新疆大学
宁波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成立于1863年,在世界各地努力为受冲突和武装暴力影响的人提供援助,并积极推广保护战争受难者的法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一项核心工作是推广和促进对国际人道法与普遍人道原则的传播和理解,在国际人道法实践教学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西南政法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高等政法学府,国家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20世纪50年代首次开设国际法课程。同时,西南政法大学也一直努力推动国际人道法教学并开设了相关课程。

自2007年以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已与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合作举办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进一步推动将国际人道法纳入高校课程并培养学生对国际人道法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