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暨“国际投资条约仲裁的最新发展与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1-03-18

2021年2月2日至4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举办、贸仲香港仲裁中心承办的第二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以下简称“投资仲裁赛”)成功举行。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33个高校法学院系的39支队伍报名参赛,并有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仲裁员、法学教授、律师等71名投资仲裁领域的专业人士担任仲裁员/评委。

作为法兰克福投资仲裁赛模拟法庭(Frankfurt Investment Arbitration Moot Court)授权的中国赛区预选赛,本次比赛是国际知名投资仲裁模拟法庭赛事首次在我国举办的预选赛。

 

 

经过为期3天共51场模拟仲裁庭审的精彩辩论,最终,清华大学代表队摘得桂冠,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夺得亚军,郑州大学代表队和四川大学代表队夺得季军。来自清华大学的Fredrik Lindmark、西南政法大学的牟思曼荣获半决赛最佳辩手,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郭弘毅荣获决赛最佳辩手。最终,循环赛六强队伍,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郑州大学代表队、清华大学代表队、四川大学代表队,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和汕头大学代表队将获得参加 2021 年 3 月 8 日至 19 日在线上举行的第十三届法兰克福投资仲裁模拟法庭(13th Edition of the Frankfurt Investment Arbitration Moot Court)的资格。

 

 

为有效应对疫情,做好防控,本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全程使用线上庭审方式。结合2020年线上审理案件的丰富经验,贸仲撰写了《第二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暨第十三届法兰克福投资仲裁模拟法庭中国赛区预选赛视频庭审规范》,以保证本次赛事的顺利进行。比赛过程中,仲裁员与参赛队员通过远程接入的方式参加庭审,仲裁庭可以准确完成身份识别、庭前讨论、庭后合议等环节,有效进行线上模拟庭审。线上庭审不仅在疫情下为参赛选手和评委们提供了便利,更为我国青年法律人才同国际投资争议解决实务专家提供了学习和交流机会。

2月4日傍晚,贸仲举行了“国际投资条约仲裁的最新发展与问题”研讨会暨第二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颁奖典礼,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韩国、荷兰、科威特、美国、瑞士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余人次在多个平台线上收看。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先生在颁奖仪式研讨会致辞中表示,自1956年设立至今,贸仲作为我国商事仲裁和投资仲裁的国际品牌,致力于探索和发展国际商事仲裁和投资仲裁的中国经验。2017年,贸仲出台了我国首部《国际投资争端仲裁规则》,填补了我国国际投资仲裁领域的空白,为营造我国更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迈出了坚实一步。2020年,新冠疫情给国际仲裁带来了全新的挑战。贸仲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完善了网络立案与开庭系统,搭建了智慧庭审平台,制定了视频庭审规范,便捷当事人进行仲裁程序。2020年,贸仲共受理案件3615件,同比增长8.5%,争议金额1121.3亿元。其中,涉外案件739件(同比增长20%),双方均为境外当事人案件67件,当事人涉及76个国家和地区, 案件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其中,在香港用普通法程序法管理案件的贸仲香港仲裁中心,受案量增加了200%,且均为跨境纠纷,有近半数案件的仲裁语言为英文。2020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深入,我国政府接连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并完成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谈判,我国对外开放投资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这两项重要协定的生效,势必会进一步促进中外商事和投资争议解决的发展。

 

 

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女士受邀作主旨演讲,高度赞扬贸仲对模拟仲裁赛事的重视。郑若骅女士指出,新冠疫情下,挑战和机遇并存,作为国际知名仲裁机构,贸仲积极应对疫情,发布程序指引,为当事人提供了程序保障。此外,国际社会上关于投资者与国家间争端解决机制改革的声音不绝于耳,香港律政司联同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和亚洲国际法学会共同举办了UNCITRAL第三工作小组的会前会议,预计今年会议将进一步讨论投资争端调解在投资者与国家间争端解决机制改革中的适用情况。

来自国内外的投资仲裁领域专家围绕研讨会的主题分享他们的实务经验,介绍了包括投资仲裁领域中青年从业者的职业发展方向、中国在国际投资条约仲裁领域的发展、疫情下投资者与国家之间的争端解决、仲裁员的独立性与披露义务、促进投资者与国家之间的调解在内的热点话题。

 

(从左至右逆时针方向分别为环球律师事务所任清先生、高伟绅律师事务所Sam Luttrell先生、方达律师事务所Olga Boltenko女士、中伦律师事务所刘畅律师、环中律师事务所王雪华博士和贸仲香港仲裁中心副秘书长王皓成先生)

 

研讨会后,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先生、贸仲香港仲裁中心秘书长王文英博士、副秘书长王皓成先生、环球律师事务所张昕先生和方达律师事务所Olga Boltenko女士分别为投资仲裁赛获奖参赛队和选手颁奖。

“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是我国国际投资仲裁领域具有代表性的英文模拟法庭赛事,为我国法学学子和仲裁界人士提供了深入研究探讨国际投资仲裁发展的平台,为我国培养具备涉外投资法律知识和外语能力的复合型法律人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